实验室安全管理
首页政策法规岗位职责通知公告安全常识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常用下载联系我们
安全常识
 化学类安全 
 医学生物类安全 
 通识类安全 
 特种设备类 
 消防类安全 
 危险化学品常识 
 电气类安全 
 安全汇总 
 
通识类安全
您的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通识类安全>正文

运动损伤

时间:[2018-08-30]      来源:

掌握一些运动损伤的应急处理方法,对于每个参加运动的人来说都是十分有必要的。下面介绍几种运动损伤的处理方法。

一、擦伤,即皮肤的表皮擦伤。如擦伤部位较浅,只需涂红药水即可;如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

二、肌肉拉伤,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伤,主要由于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造成。一旦出现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在痛点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使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搓揉及热敷。

三、扭伤,由于关节部位突然过猛扭转,以致扭到了附在关节外面的韧带及肌腱。

1、急性腰扭伤。可让患者仰卧在垫得较厚的木床上,腰下垫一个枕头,先冷敷,后热敷。

2、关节扭伤。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扭伤时,将扭伤部位垫高,先冷敷两三天后再热敷。如扭伤部位肿胀疼痛、皮肤青紫,可用陈醋半斤炖热后用毛巾蘸敷伤处,每天2至3次,每次10分钟。

四、脱臼,即关节脱位。一旦发生脱臼,应嘱伤者保持安静、不要活动,更不可揉搓脱臼部位。如脱臼部位在肩部,可把伤者肘部弯成直角,再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挂在颈上。如脱臼部位在髋部,则应立即让伤者躺在担架上送往医院治疗。

上一条:窒息

下一条:遇到交通事故时怎么办?

关闭窗口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