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
首页政策法规岗位职责通知公告安全常识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常用下载联系我们
安全常识
 化学类安全 
 医学生物类安全 
 通识类安全 
 特种设备类 
 消防类安全 
 危险化学品常识 
 电气类安全 
 安全汇总 
 
电气类安全
您的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电气类安全>正文

电气防火

时间:[2018-08-30]      来源:

危险装置的使用

1.前言

在实验室所使用的各种装置,如电气装置,机械装置,高压装置,高温、低温装置,玻璃器具等,如果操作错误,都有可能发生危险并受伤害,特别是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装置,必须熟悉其操作方法并严格遵循。使用这些装置时,一般应注意如下事项:

1).使用的能量越高,其装置的危险性就越大。使用高温、高压、高压电、高速度及高负荷之类装置时,必须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谨慎地进行操作。

2).对不了解其性能的装置,使用时要认真进行仔细的准备,尽可能逐个核对装置的各个部份。

3).要求熟练地进行操作的装置,应在掌握其基本操作之后,才能进行操作。随随便便的进行操作,容易引起大事故。

4).装置使用后要收拾妥善。如果发现有不妥当的地方,必须马上进行修理,或者把情况告知下次的使用者。

2.电气装置

2.1触电

从触电原因来看,多为电器漏电,而使用者又不知道的情况下触电的。漏电的原因如各种电器故障,绝缘层损坏,受潮等。因此在使用电器时,要特别注意检查电器是否正常。关于触电一般应注意的事项

防止触电

1).不要接触或靠近电压高、电流大的带电或通电部位。对这些部位,要用绝缘物把它遮盖起来。

2).电气设备要全部安装地线。对电压高、电流大的设备,要使其接地电阻在几个欧姆以下。

3).直接接触带电或通电部位时,要穿上绝缘胶靴及戴橡皮手套等防护用具。不过,通常除非妨碍操作,否则要切断电源,用验电工具或接地棒检查设备,证实确不带电后,才进行作业。对电容器之类装置,虽然切断了电源,有时还会存留静电荷,因而要加以注意。

4).对使用高电压、大电流的实验,不要由一个人单独进行,至少要由2~3人以上进行操作。并要明确操作场合的安全信号系统。

5).为了防止电气设备漏电,要经常清除沾在设备上的脏物或油污,设备的周围也要保持清洁。对于没有防潮保护的电器尽量使保持干燥。

6).要经常整理实验室,以防即使因触电跌倒了,也能确保人身安全。同时,在高空进行作业时,要配戴安全带之类用具。

7)引发电气火灾的初始原因是线路或设备过电流运行。

发生触电事故时的应急措施

1).迅速切断电源。如果不能切断电源时,要用干木条或戴上绝缘橡皮手套等东西,把触电者拉离电源。

2).把触电者迅速转移到附近适当的地方,解开衣服,使其全身舒展。

3).不管有无外伤或烧伤,都要立刻找医生处理。

4).如果触电者处于休克状态,并且心脏停跳或停止呼吸时,要毫不迟疑地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即使乍一看认为不可能救活了,也要送往医疗部门至少继续抢救数小时,不要轻易作出不可救活的结论。

[事故例子]用干燥的手接触电压较低的通电设备没有什么感觉,而用湿手摸时,受到猛烈的电击(因湿皮肤与干燥皮肤的电阻不同之故)。◆因设备发生故障,切断电源开关进行修理时,其它人不了解情况,合上开关致使触电。

2.2电气灾害

由电所引起的灾害,有火灾和爆炸。其主要起因,可举出如表2—4所列的各种因素。

表2—4 引起电气灾害的主要原因

http://sbb.zju.edu.cn/labexam/attachments/2013-10/01-1381222218-3398.jpg

发生上述情况时,如果在其周围附近放有可燃性、易燃性物质,或者有可燃性气体及粉尘等东西存在时,即会发生火灾或爆炸。

关于防止火灾、爆炸事故一般应注意的事项

1).定期检查设备的绝缘情况,力争及早发现漏电并予消除。同时,认真进行设备的安全检查。

2).在开关或发热设备的附近,不要放置易燃性或可燃性的物质。

3).要注意防止室内充满可燃性气体或粉尘之类物质。不得已在充满上述气体或粉尘的情况下进行实验时,必须安装防爆装置或危险警报器。

4).绝缘性能高的塑料之类物质,由于会产生静电作用,容易发生放电火花。故应考虑将其导体化或接上地线,以减少带电量。

5).在实验之前,要预先考虑到停电、停水时的相应措施。

发生火灾时应注意的事项

1).由于发生电气事故而引起火灾时,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要立即切断电源,然后才开始灭火。

2).因特殊情况,需要在通电的情况下直接灭火时,由于用水灭火有发生触电的危险,故应用粉末灭火器或二氧化碳之类灭火器进行灭火。

3).对于若发生灾害时不能切断电源进行灭火的场合,为了防备事故的发生,必须预先制订相应的特别对策。

表2—5 使用电气装置应注意的事项

http://sbb.zju.edu.cn/labexam/attachments/2013-10/01-1381222365-3400.jpg

http://sbb.zju.edu.cn/labexam/attachments/2013-10/01-1381222379-3401.jpg

[事故例子]在实验桌上,把刚加热完的电热器的电源开关断开,检查时没有发现异常现象。但回宿舍后不久,即发生火灾(因木质实验桌,由于电热器加热 时积蓄热量,表面炭化而里层却着火,其后,火从裂缝慢慢扩大所致)。◆打扫配电盘时,剥落了油漆,其后合上开关,引起有机溶剂着火及爆炸。

上一条:电气火灾的灭火措施

下一条:电气安全知识常见问题

关闭窗口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