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
首页政策法规岗位职责通知公告安全常识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常用下载联系我们
安全常识
 化学类安全 
 医学生物类安全 
 通识类安全 
 特种设备类 
 消防类安全 
 危险化学品常识 
 电气类安全 
 安全汇总 
 
医学生物类安全
您的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医学生物类安全>正文

生物实验室应急措施

时间:[2018-09-13]      来源:网络

一、刺伤、切割伤或擦伤

受伤人员应当脱下防护服,清洗双手和受伤部位,使用适当的皮肤消毒剂,必要时进行医学处理。要记录受伤原因和相关的微生物,并应保留完整适当的医疗记录。

二、潜在感染性物质的食入

应脱下受害人的防护服并进行医学处理。报告食入材料的鉴定和事故发生的细节,并保留完整适当的医疗记录。

三、潜在危害性气溶胶的释放(在生物安全柜以外)

所有人员必须立即撤离相关区域,任何暴露人员都应接受医学咨询。应立即通知实验室负责人和生物安全官员。为了使气溶胶排出和使较大的粒子沉降,在 一定时间内(例如1h内)严禁人员入内。如果实验室没有中央通风系统,则应推迟进入实验室(例如24h)。应张贴“禁止进入”的标志。过了相应时间后,在 生物安全官员的指导下来清除污染。应穿戴适当的防护服和呼吸保护装备。

四、容器破碎及感染性物质的溢出

应当立即用布或纸巾覆盖受感染性物质污染或受感染性物质溢洒的破碎物品。然后在上面倒上消毒剂,并使其作用适当时间。然后将布、纸巾以及破碎物品清 理掉;玻璃碎片应用镊子清理。然后再用消毒剂擦拭污染区域。如果用簸箕清理破碎物,应当对他们进行高压灭菌或放在有效的消毒液内浸泡。用于清理的布、纸巾 和抹布等应当放在盛放污染性废弃物的容器内。在所有这些操作过程中都应戴手套。

如果实验表格或其他打印或手写材料被污染,应将这些信息复制,并将原件置于盛放污染性废弃物的容器内。

五、未装可封闭离心桶的离心机内盛有潜在感染性物质的离心管发生破裂

如果机器正在运行时发生破裂或怀疑发生破裂,应关闭机器电源,让机器密闭(例如30min)使气溶胶沉积。如果机器停止后发现破裂,应立即将盖子盖上,并密闭(例如30min)。发生这两种情况时都应通知生物安全官员。

随后的所有操作都应戴结实的手套(如厚橡胶手套),必要时可在外面戴适当的一次性手套。当清理玻璃碎片时应当使用镊子,或用镊子夹着的棉花来进行。

所有破碎的离心管、玻璃碎片、离心桶、十字轴和转子都应放在无腐蚀性的、已知对相关微生物具有杀灭活性的消毒剂内(见第14章)。未破损的带盖离心管应放在另一个有消毒剂的容器中,然后回收。

离心机内腔应用适当浓度的同种消毒剂擦拭,并再次擦拭,然后用水冲洗并干燥。清理时所使用的全部材料都应按感染性废弃物处理。

在可封闭的离心桶(安全杯)内离心管发生破裂,所有密封离心桶都应在生物安全柜内装卸。如果怀疑在安全杯内发生破损,应该松开安全杯盖子并将离心桶高压灭菌。另一种方法是,安全杯可以采用化学消毒。

六、火灾和自然灾害

在制定的应急预案中应包括消防人员和其他服务人员。应事先告知他们哪些房间有潜在的感染性物质。要安排这些人员参观实验室,让他们熟悉实验室的布局 和设备,这都是十分有益的。发生自然灾害时,应就实验室建筑内或附近建筑物的潜在危险向当地或国家紧急救助人员提出警告。只有在受过训练的实验室工作 人员的陪同下,他们才能进入这些地区。感染性物质应收集在防漏的盒子内或结实的一次性袋子中。由生物安全人员依据当地的规定决定继续利用或是最终丢弃。

上一条:生物实验室的废弃物处理

下一条: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要性

关闭窗口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