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
首页政策法规岗位职责通知公告安全常识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常用下载联系我们
安全检查
 检查通知 
 检查报告 
 整改报告 
 
安全检查
您的位置: 首页>安全检查>正文

校内省级科研重点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9-06-21]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一、情况介绍

2019年6月20日 ,辽宁省教育厅教育学院主任海杰、沈阳化工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福群、沈阳工程学院教授杨志辉、沈阳农业大学科技处科长王锐一行四人到校对科研重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学校副校长赵杰,各职能部门、实验室相关人员共22人参加了汇报会。

会上,赵杰代表学校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做了《大连医科大学科研实验室检查工作报告》,对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以全方位全覆盖的总结。他指出大连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检查组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

海杰介绍了此次检查工作的意义、重要性以及检查流程,并按照《2019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项目表》逐条检查存档资料,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工作,尤其是档案资料内容的收集整理给予充分肯定。

汇报会后,专家组对校内5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将发现的隐患及整改意见进行了现场反馈。

 

二、科研实验室现场检查专家组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共发现六方面安全隐患

1.安全设施

2.基础安全

3.化学安全

4.机电安全

5.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

 

学校层面

一、安全设施

1.涉及化学实验的部分实验室未配备应急洗眼器,应按要求配备符合标准的洗眼设施。

2.灭火器过期。

3.消防栓内灭火器应直立放置。

4.实验场所内应该放置2的倍数的灭火器。

解决方案:

1.逐步实施,分阶段配备洗眼器。

2.与保卫处沟通协调,按要求配备合适的灭火器。

 

二、基础安全

1.实验室用电安全未能全部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导则)和行业标准

(1)实验室电容量、插头插座与用电设备功率不匹配。

2.实验室内水阀总控制开关位置不合理,总阀需到一楼才能关闭。

解决方案:与后勤管理处沟通协调,建议进行电路、水阀改造。

三、化学安全

1. 实验气体管理

(1)气瓶磨损严重

(2)从合格供应商处采购实验气体,建立气体钢瓶台帐。

(3)无钢瓶定期检验合格标识(由供应商负责)。

(4)未使用的钢瓶无钢瓶帽(可由供应商提供)。

解决方案:向供应商索要钢瓶的台账(钢瓶出厂日期、检验日期、购置日期等信息)、检验合格标识和钢瓶帽,闲置不用的钢瓶盖上钢瓶帽。

四、机电安全

1.仪器设备常规管理

(1)对于超高速离心机,需要放置在离心室。

解决方案:

1.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警示线(黄色)。

2.建议各院、系、实验室统筹安排,提出申请由学校相关部门调研,逐步设置高速离心机的专用房间或场所。(场所)。

五、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

1. 规定压力容器须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压力容器登记卡》。

2.液氮罐存放数量过多,且有的存放在电梯门口处,阻挡消防通道,无氧含量检测计。

解决方案:

1.购买压力容器时必须索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和《压力容器登记卡》,没有的禁止购买和使用;

2.因液氮罐存量过多,建设液氮罐存储专用库房,应在集中存放处配备氧含量检测计。

院系层面

一、基础安全

(1)电源插座未能完全固定,有的固定在仪器设备上。

(2)个别实验室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

(3 )接线板直接置于地面。

(4) 小型电动摇床放在普通冷藏柜中工作,应使用防爆冷藏柜。

解决方案:各院、系、实验室自查,限期整改

二、化学安全

1.化学品标签应有显著完整清晰

化学试剂分装后的包装物未及时重新粘贴标识

解决方案:每个装有试剂的包装物贴上学校统一发放的试剂标签或按要求手写。

三、机电安全

1.仪器设备常规管理

(1)特殊设备应配备相应安全防护措施

高温、高压、高速运动等特殊设备,无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警示线(黄色)。

(2)高压容器放在配电箱前,造成无法触及箱门,且无安全操作规程。

解决方案:

(1)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和安全警示线(黄色)。

(2)高压容器放置在符合要求的位置,且有安全操作规程。

专家组检查提出的问题只针对到现场检查的实验室,未提出来的安全隐患,不代表学校没有。我们将严格执行《2019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项目表》的标准,加强日常巡查,落实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上一条:关于做好大连医科大学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报告》的通知

关闭窗口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