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
首页政策法规岗位职责通知公告安全常识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常用下载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回收通知 
 培训通知 
 国家机关公告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实验室中乙醇安全管理专项整改通知

时间:[2021-09-18]      来源:

各有关单位:


乙醇做为一种实验室常用试剂,多在消杀灭活、有机萃取抽提、酒精灯燃料、超净台灭菌等实验活动中使用。目前我校各个实验室使用的乙醇种类繁多,且使用量非常大。在各二单位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自查和学校组织全面安全巡查中,发现多数学院在对于乙醇的使用和存放过程中,存在普遍的安全问题,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提高警惕,即时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做好日常防范措施。

1.尽量减少乙醇的一次采购量,降低库存,做到采购与使用的动态平衡。

2.对于新购入的乙醇,每个容器上必须贴上红色标识(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领取或自购),然后再放入储存柜中。当容器中的乙醇用尽后,需将红色标识撕掉移除。如果需要利用空容器(如塑料桶)盛装蒸馏水等物品,需在容器显眼位置标注内容物名称。

3.对于乙醇的储存,本着“方便使用、有效管理”的原则,根据使用量大小决定是以课题组为单位、还是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集中储存。宜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建议将乙醇储存在专用的防爆铁柜中。如果条件暂时不具备,也要将乙醇储存在现有试剂柜的底层,防止摔落。保持容器密封,与氧化剂、酸类、碱金属、胺类等分开存放,切忌混储。

4.不准将乙醇存放在实验台架子上。每次取完乙醇后,立即将乙醇容器上盖封密,放回到设定的试剂柜中。随取随用,不得将乙醇容器敞口或长时间放置在实验台台面上。使用前彻底清除使用范围周边20米内易燃及可燃物。使用现场必须配备灭火器。

5.废弃的乙醇不能直排或随意丢弃,应按实验室废液处置相关要求处置,空包装容器交由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定期回收处理。

上一条:关于实验室空试剂瓶统计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