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管理
首页政策法规岗位职责通知公告安全常识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常用下载联系我们
安全常识
 化学类安全 
 医学生物类安全 
 通识类安全 
 特种设备类 
 消防类安全 
 危险化学品常识 
 电气类安全 
 安全汇总 
 
应急预案
您的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危险化学品常识>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正文

危险化学品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20-11-03]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危险化学品库存放剧毒化学品和各类危险化学品,为了保证校园安全和正常的教学秩序,在药品库发生事故后及时有效的实施应急救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辽宁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1.药品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邹存慧(副校长)

副组长:赵  元(保卫处处长)

赵 耀(资产管理处处长)

成 员:吴秘林、樊江杰、杨 咏、王建梅、于光明、张 一、马庆文、张 欣

2.工作职责:

(1)指挥机构:由学校主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制定具体救援方案,指挥参战队伍现场抢险。

(2)救护队伍:由相关人员及学校医务人员组成,负责配合、组织急救队伍抢险,并配合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安全检测。

(3)后勤保障队伍:负责调集抢险所需物资、装备,保证物资供应,做好抢救车辆的调配。

(4)抢险工作组:由保卫人员和综合素质好的人员组成,组织转移剧毒药品和化学试剂。

(5)宣传报道组:负责收集、整理信息工作,以及事故信息的上报工作和相关信息发布。

二、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1.事故报告

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立即报告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赶赴现场,事故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事故简要经过、严重情况;

(3)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4)事故抢险处理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5)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救援的要求。

2.现场保护

事故单位必须严格保护现场,因抢救伤员和财产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品时,必须做出标志,最大限度保护好现场的痕迹物证。

三、事故应急救援

1.保卫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根据领导小组安排控制相关人员,配合公安人员了解和掌握事故情况,控制局面,阻止事态发展,并研究事故处理的具体策略。

2.建立警戒区。保卫人员按照领导小组安排划定警戒线,疏散人员,疏导交通。

3.抢救人员和物资。救护队伍及保障组搜救遇险人员,同时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护。

4.现场清消。针对事故对人体、动植物、土壤、水源、空气等造成的现实危害和可能发生的危害,配合相关部门迅速采取洗消措施,防止继续对人体危害和环境污染。

四、善后工作

1.组织好调查组,协助上级部门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形成事故报告。

2.做好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工作

3.应急领导小组指定专人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或要求,本着正确引导舆论,注重社会效果的原则,主动配合新闻宣传部门进行新闻报道工作。

五、应急领导小组人员联系方式

邹存慧:*********

赵 元:18641106959

赵 耀:13841167527

吴秘林:15524833087

樊江杰:13050584927

杨  咏:13942651972

王建梅:13610860389

于光明:13555947196

张 一:15841159589

马庆文:13898678182

张 欣:15524781257

下一条:剧毒化学品汛期应急预案

关闭窗口

大连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